与生

【帝后日常】第九集:年节

青歌:

这个故事本来是在过年前想好要写的,结果被我拖啊拖啊……年就那么过去了……


当补上情人节礼物啊,过年礼物啊,元宵节礼物啊什么的吧…………




第九集:年节


 


大年初一,小雪。


清晨雪方停,太子进宫请安,发现他父皇又“胖回去”的时候,这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他之前隐约有些不对劲的念头是怎么回事了。


太后把熬好的桂圆红枣汤放在太子面前,柔声道:“小心烫。”


“父皇太傅瞒我好苦。”庭生小声说道,抬头瞧了眼梅后,“我说父皇怎突然对我那么好了。”


“怎么,朕平常苛待你了?”梁帝不大习惯桂圆红枣这种甜腻的味道正皱着眉头,“这么甜?还是给朕换碗粥吧?”


太后板着脸道:“大年初一不喝粥。”


梅后和太后站一边,反而给梁帝添了一勺:“你该多吃点,嘴甜讨喜。”


庭生含着一个桂圆拿着舌头从左边顶到了右边,看样子也颇不习惯桂圆干的味道,但他这点上就比梁帝聪明多了,这个时候他只管吃就对了。


梁帝才方说了庭生一句,就被梅后不露痕迹得给顶了回去,颇为无奈:“他又不是个小孩子了,听不得重话。”


庭生一手搅着碗里桂圆红枣,看了看梅后,又看了看梁帝,努力控制自己不要笑出来,不然梁帝要说他,就连梅后也该念叨几句了。


“小殊与我身形相差甚多,加之入冬后又犯了咳疾,他若要扮我,不做一番准备怕是瞒不住,故而装病,让母亲担心了。”等早膳用的差不多了,梁帝放下碗筷,轻声说道。


“胡闹。”太后轻哼了一声,倒也没见真生气,又转头对梅后说道,“你也由着他胡闹,他是一国之君,稍有闪失,你让我如何是好。”


梅后没想到这火会烧到他这,有些无辜:“我可是把堂堂琅琊阁阁主都派给他当护卫了,怎会让他有闪失。这朝堂之上,他护我周全,到江湖之中,我保他无恙。”


听他这样近乎狂妄的言语,却没有任何人会去质疑,太后被他这话逗得一笑:“你啊你,大过年也不让人家清净。”


梁帝趁机盛了碗红枣汤搁在太后面前:“母亲忙了一早上了,也吃些。”


梅后笑吟吟道:“这红枣桂圆倒是与我之前尝过的不一样,吃着不腻。”


太后吹散了热气:“现在的人做事毛毛躁躁,这熬汤讲究火候,你瞧瞧……”


这一页就算是翻过去了。


庭生含着桂圆左瞧瞧又瞅瞅,梁帝梅后在太后面前不就如他在帝后面前?自古一物降一物,先人不诳他也。


等用完了早膳,庭生去上早课,这年节休沐,他本不必这样勤勉,但因着嘴皮将军闫老那一出,他这段日子格外刻苦,梅后看在眼里,此时便同梁帝提了句。


梁帝端着茶,闻言点了点头:“性子随了他父亲。”


太后把一些点心放在桌上:“我倒是觉得随你,倔!”


梁帝咳了一声,自然是应了,随后道:“我给他订了门亲事。”


太后吃了一惊:“什么?哪家的姑娘?”


就连梅后也有些意外,梁帝不解风情是出了名的,竟然还能给庭生相姑娘,但他很快就反应过来了:“是安南的女诸葛安宁?”


梁帝笑着点了点头:“不错。”


女诸葛安宁是安南的三公主,同她那些兄弟姐们的持重老成不同,这位三公主是个闲不住的主。幼时文韬武略样样都感兴趣,样样都学了个半桶水,但都学不过一年,就失了兴趣,直到十三岁那年拜入鬼谋师顾少崇门下,得了其兵法鬼谋真传。曾有不少人说这位三公主会成为第二个麒麟才女,可见此女其聪慧机灵。


梅后道:“我曾听闻,安南夹在大渝和大梁两大国之间这么多年毫发无损这女诸葛出力不少,若真如此这一桩婚事,妙极,险极。”


太后问道:“婚事是你提的还是安南王提的?”


梁帝面带笑意:“自是我提的。”


梅后这下是真吃惊了:“居然会是你开口,莫非你瞧见了这位女诸葛,欢喜得紧?”


这个问题危险得很啊,梁帝正了正神色,回道:“我与安南王约在姑苏小筑见面,这位三公主也来了,躲在屏风后头出主意,害得我同蔺晨费了一番口舌才商定,才学着实了得,更难得的是临危不惧的气魄,我觉得正好补上庭生缺的那一部分,就提出了联姻。”


梅后笑道:“三公主同意了?”


梁帝道:“同意了,也没同意。”


太后皱眉:“这是同意还是不同意?”


梁帝不急不缓道:“我提出联姻后,安南王很惊讶,反倒是三公主自己从幕后走出来了,她提了要求。”


梅后神色一动,若有所思道:“莫不是她想相一相庭生和不和她意?”


梁帝道:“差不多,她要庭生此行九劫十八难中十八难由她来定,说是毕竟要做她夫君的人,总得样样强过她才行。”


太后道:“此女委实惊世骇俗了些。”


梅后颇为满意:“倒是真性情,庭生也老大不小,若他们年轻人看对眼了,我倒是觉得这桩婚事不错。”


梁帝点头:“不错,此事先瞒着庭生,届时看他们两人的造化。”


事关孙媳妇,太后显得积极许多,才说完,又得知蔺晨还在宫里,太后忙找了借口去请了人,琅琊阁囊尽天下事,她这个未来孙媳妇为人如何是一定要去了解了解的。


回了寝宫后,梁帝梅后才发现来了新年第一位客人。


高公公年事已高,近些时日有些贪睡,此时倒是起来了,正在招呼客人。


梅后一进屋,就瞧见一个身穿深蓝色衣衫的公子,丰神俊朗,当真是画一样的人,不由笑着叫道:“飞流。”


飞流放下手里的物什,猛地扑了过来:“苏哥哥!”


十多年过去了,飞流褪尽了青涩,长大成人,每每看得梅长苏都有种吾家有儿初长成的感慨,但一开口就漏了陷,又觉那飞流从未变过。


梅长苏拉着飞流上下打量了几眼,才满意地点了点头:“蔺晨养得还算不错。”


梁帝瞧见桌上放着大大小小数十个礼盒,觉得有些惊奇:“怎飞流也知道上门拜年要带礼了?当真是长大了一岁就不一样了啊。”


飞流一听,忙从那数十个礼盒里拣出了一样,献宝似的递到了梅长苏手里,眼睛像是在说话,眼巴巴盼着梅长苏也表扬他两句。


梅长苏打开了盒子,瞧见里头并不是吃食,便觉意外,取出来一看,就见是行军棋,他挑眉问道:“给我的?”


飞流狠狠点了点头。


梁帝见梅长苏的神色,也有些好奇,接过手一看,不由笑出了声:“怎么是这东西。”


行军棋是五年前小关山之乱时,由梅长苏所创。


那时南边小国战乱不断,不少难民蜂拥而入大梁,其中还不乏很多逃兵,这些人闯入大梁小关山,不愿做乞儿难民,便各自三五成群占据山头安寨扎营,当起了土匪,偏偏小关山山多路多山洞更多,这些土匪就像会打洞的耗子们,把各个山洞打通,官兵一到,他们就钻洞里去打伏击,当地官府拿他们毫无办法。


那个时候北边战事也不断,大梁人才奇缺,懂兵法的更缺,也实在分不出来人去剿匪,恰好逢这年招兵买马的时候,梅长苏临时想了这个法子,若能下赢此棋,参军要求可降低一等,当时不少因体魄不合格被拒之门外的男子都来试了一试。


这一试,就涌出了不少民间的土军师。


这些土军师一入伍,就在军队里头谋了个“文差”,吃穿用度与一般士兵无异,但不用干粗活,顷刻之间,行军棋在军队里头就盛行了起来。


后来把这群土军师组了一队去剿匪,果然有奇效,其中最为出名的,还属“钻地鼠”丘老哥,这老哥去山里抓了不少老鼠,在这些老鼠尾巴上绑了长长一串爆竹,把老鼠往山洞里一丢,噼里啪啦好不热闹,山洞里又有回音,那动静,就算是死人也吓活了。


官兵们就在各个洞口守着,里头吓得魂飞魄散的土匪们就自投罗网了。


这行军棋的名头也由这群“土军师”叫响了。


其实不过是融合了兵法在其中的跳棋,设置各路障碍,破关则过,可设两人对弈,一人设局,一人破局;也可设四人棋局,谁能拉拢人结盟便为盟友,但最后仅一人可获胜等等不同玩法。


只不过后来乱事平,这个行军棋就流传到了民间,玩法也渐渐多样化,成了风靡一时的游戏,这是帝后所不知的了。


就比如飞流带进宫来的这个就与梅长苏之前所创的大相庭径了。


梁帝展开绢布,就上头画着庭院楼阁,看着有些眼熟,在看一旁小字“送药行”,用小楷又写了一些注意事项,这一看,梁帝就笑了。


原来此次行军的是“梁帝”,“梅后”入冬便病了,正好“梁帝”得了一副良药,可医百病,更有起死回生的神奇效果,这良药觊觎者众多,在路上设置各种障碍抢夺,“梁帝”要把药送到“梅后”身边,便算赢了。


再看木盒子里还有两个木雕的小人,大抵就是“梁帝和梅后”了。


梅后身体抱恙,十日有七八日会咳嗽,百姓们弄出这个“送药行”也是寄托能有良药,可让他们的皇后早日康复吧,又能看出“帝后”情深,为护一人,不怕千难万阻。


梅后也失笑道:“这……”


飞流急声道:“好玩!”


梅后点了点头:“好好好,我还没玩过呢,待会也要试一试。”


飞流满意了,拉着梅长苏入座,梁帝还站在原地研究那“送药行”,察觉梅长苏在看他,便抬起头来,对着他笑了一笑。


梅长苏顿时就觉得这辈子吃的什么苦都值得了,这宫里哪里冷清了,分明是世上最温暖的地方。


这一年过去了,还有一年,只要这些人还在他身边,他就还有一个家。



评论

热度(33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